党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学习
院党委分党校信息系第124期初级班第二讲之观看电影《1921》实践课顺利开展

  2022年11月02日,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党委分党校信息系第124期初级班第讲于二教201顺利举行。本次开班典礼由信息系学生党工部的葛子轩主持,初级班全体学员到场。

  活动开始,葛子轩同学播放电影《1921》。初级班的同学们认真观影,并有所思考。电影结束后葛子轩同志邀请学员代表分享观影后的感受:

85220409黄德才:

  在电影《1921》中有一个片段让我无比动容:李达匆匆忙忙地跑到印刷厂,让工人们停止印刷,因为报刊上有一处需要修改的地方。是哪里需要修改呢?将文中的“百姓”二字换成“人民”二字。

“百姓”两个字,是站在一个高的视觉上,去低头看下面的事物。就像有人经常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小老百姓。”什么意思?有那么些许自我贬低的意思,觉得自己人微言轻,无足轻重。

“人民”两个字就彻底不一样了。在百度百科里记载,“人民”是对一个经济体认同并有归属感的人群集合。在人民主权的理念里,人民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换而言之,人民是相互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生而为人,谁又愿意比谁低人一等呢?

所以说,我们是幸运的,生活在这样一个以人为本的共产主义国家,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年代,相对自由,并绝对安全。

85220603蔡星宇:

  这部影片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不易。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一束强大的光,撕开原本无尽的黑暗,那赤旗在烈火,炮火,枪声中屹立不倒,在罢工成功的工人们头顶飘物,正如李大钊所说:“试看将来之环球,必将是赤旗世界!"

影片临近结束,切入的画面是熟悉的新中国成立的庄严宣告,视角转到现代,一群学生正在参观革命遗址,这让我好以到了现场回忆那段波澜壮闹的历史。我们的当下,正是他们的续章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我们仰望着他们仰望的星空,脚下的大地已不同。我们追随的光是党的光辉,我们相信光芒万丈。有一份光,发一份热,让中国之光闪耀于世界之巅!

85220606陈佳宜:

  看完1921这部电影,我深有感触。影片中李达先生说“一个偌大的国家没有自己的火种”,但是现在无数有志青年为了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前赴后继。他们都是新中国的火种,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作为新青年的我们是新一代的火种,我们要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积极的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之中,投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导下有所作为

85220701常诗怡:

  电影视觉感受纷繁而绚丽,沉稳而坚决,令人心潮澎湃。电影踩着历史的节点,李大钊和陈独秀商议建党大事,共产国际代表如期而至,各地代表汇聚上海,辗转嘉兴南湖召开中共一大……不断融合各个历史人物出场,探索出新的历史叙述方式。

无论在什么时代,我们新青年都要将自已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在当今世界,祖国的未来掌握在我们的手中,振兴中华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增强社会责任感,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而光荣的使命,挥洒青春的汗水,为祖国的明天而奋斗,谱写新的华章。

85220123刘熙宸

  看完《1921》这部电影,看到了初代共产党人为成立政党的努力与奋斗,作为新一代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我们也要向先辈们一样,有不屈不饶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我们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有灵活的头脑,才能不被人鄙视,嘲讽才能自强不息,自力更生。

今天,革命先辈心怀家国的精神风范和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仍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我将认真回顾我党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85220310高星辰

  1921这部电影讲述的是1921年前后,毛泽东,李达,刘仁静等人历经磨难,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间出现了各种波折,最后辗转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自此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的故事。一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为了同一个理想,同一个使命走到一起,不惧鲜血的代价,共同努力。以至于在1925年,毛泽东在长沙回想起这些经历的种种,写下了名句“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至此,初级班第二讲之观看电影《1921》实践课顺利结束。此次实践课,用一群青年人可歌可泣的人生历程,让学员们切身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和革命先驱为选择的道路付出的巨大努力,希望学生党员以及初级班的学员们能够从中学习党史、汲取力量。以优秀影视作品感召学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历史以及发展过程,从而认清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就像电影里说的,“我们的使命即将开始”。


  • 更新时间

    2022年11月10日

  • 阅读量

  • 供稿

    信息系

  • 文字

    温阳

  • 编审

    祁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