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学习
信工院党总支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 | 用爱守护,青春相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3年7月3日至7月19日,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暑期实践团队成员刘奕青、陈威、郭辰娴、康靖苑、章可丹、肖亚茹来到无锡市信成花园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志愿服务,小组成员们协助无锡市信成花园社区开展“爱心暑托班”相关工作。作为志愿服务团队成员,正青春队成员们以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重点,与孩子们共同经历了一段快乐而充实的暑假时光。

作为志愿者需要每日记录暑托班孩子们的授课情况和活动开展情况,做好教学成果统计,实践活动的照片视频材料汇总归档工作,密切跟踪学生出勤信息,做好安全工作档案。

在日常工作中,小组成员为孩子们及时答疑解惑,讲解暑假作业中遇到的难题。同时,小组成员辅助老师开展相关课程,例如书法课、趣味手工课、“品读无锡”等系列课程。在此过程中,孩子们认识了毛笔的正确握笔姿势,学会了横竖撇捺的写法基础,感受到了汉字的外在美和内在含义;亲手制作了太阳能小车,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穿上汉服,扮演不同的角色,在角色扮演中,体验到了角色精彩的一生,也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小组成员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例如低年级的孩子容易坐不住,作业完成效率比较低;在玩耍过程中,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间会产生一些矛盾;在阅读完图书后不能及时放回原位………针对这些问题,小组成员们在打闹或看到孩子们破坏公物时,及时劝阻,但也没有一味的去埋怨他们,搞清事情的原委,引导孩子们朝正确的方向去做。小组成员们不仅学会了如何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如何将自己所学的知识通俗易懂地教给孩子们;而且善于倾听,及时与孩子们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

团聚无锡、信成花园社区邻里屋、无锡女性等公众号报道了“爱心暑托班”志愿服务,此外,无锡电视台也针对暑托班系列活动进行了采访和拍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通过参与本次志愿活动,小组成员们关注并帮助了社区双职工家庭子女的暑假看护问题,也希望能发挥自己的小小力量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度过快乐、有意义的假期,留下一份特别且美好的回忆;同时也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 更新时间

    2023年09月25日

  • 阅读量

  • 供稿

    党工宣传部

  • 文字

    陈昕雅

  • 编审

    祁祺